首 页
市馆概况(已停用) 开放利用(已停用) 法规标准(已停用) 业务指导(已停用) 征集编研(已停用) 教育培训(已停用) 档案职称(已停用) 档案学会(已停用) 档案报刊(已停用) 网上展厅(已停用) 办事服务(已停用)
站内搜索
经济科技档案工作
 
《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宣传贯彻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4日,《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传贯彻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王雁宾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中央企业总部和部分民营企业的企业档案工作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雁宾司长向参会代表及参与《办法》编制的人员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办法》编制的背景、意义等基本情况。他指出,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境内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的情况不断增加,境外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境外业务领域不断延伸,境外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境外单位对加强档案工作的需求也越发迫切。此次颁布的《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将档案管理的普遍性原则与境外档案管理的特殊性有效的结合了起来,对于企业加强境外档案管理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高服务于“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能力,有利于建立国家层面的境外档案工作监管机制,有利于境外企业规范开展档案工作。

他强调,《办法》的出台只是第一步,要通过各种手段将《办法》落到实处,加强对企业境外档案的管理。第一,要加强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制度和标准建设,既要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和贯彻力度,又要在《办法》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境外档案管理制度和标准。第二,要加大企业境外档案管理监督指导力度,将境外档案工作纳入到工作计划,及时提出管理要求,定期对境外档案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并做好考核评价工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全力配合好企业境外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指导和检查,服务好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工作。第三,要抓好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安全工作,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对境外档案保管、运回、数字化等的规定,将档案安全应急预案纳入境外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并定期演练,不断提高化解风险、防范事故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会上,国家档案局蔡盈芳同志对《办法》进行了解读。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就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2018年12月6日 来源作者 经科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