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馆概况(已停用) 开放利用(已停用) 法规标准(已停用) 业务指导(已停用) 征集编研(已停用) 教育培训(已停用) 档案职称(已停用) 档案学会(已停用) 档案报刊(已停用) 网上展厅(已停用) 办事服务(已停用)
站内搜索
党务公开
 
烟台市档案局2018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7-27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档党字201810号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高档案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档案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服务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市文明办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线,以促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档案工作支持和服务。

二、创建目标

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增强新时代档案队伍和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全局形成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氛围和以人为本、廉洁高效、文明办公的机关形象,形成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言行文明的崭新面貌,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三、创建内容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1.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市纪监委和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可行的、适应我局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从政道德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精神文明创建责任要求,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3.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讨论交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决策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提倡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提倡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谅解。

4.落实目标责任制。根据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措施,把责任卡实到每名班子成员身上。班子成员按照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各自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工作重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解决基层的现实问题。

(二)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注重典型选树和宣传。

2.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每周拿出固定时间进行集中的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开展交流研讨。鼓励引导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进行自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活化培训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党校、“道德讲堂”、“智慧烟台大讲堂”等教育培训平台,大力锻造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3.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充分利用胶东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观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执政为民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转变工作,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履职行为,为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障。

(三)抓好党群组织建设

1.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始终从严。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局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加强群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文明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凝聚信心力量,培养团队精神,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3.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兰台志愿服务队各项建设,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敬老、爱幼、帮扶、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网络文明传播、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抓好和谐环境建设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办公楼走廊、会议室等场所设立反映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档案文化、文明礼仪、国学经典和社会公益等内容的道德守礼提示牌,用道德文化感染人、熏陶人、培养人。

2.创造优美安全环境。办公楼内窗明、墙洁、地净,物品放置有序。查档室、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等办事窗口环境整洁有序,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查阅条件。因地制宜搞好绿化,美化周边环境。加强档案库房管理,完善安保、消防、设备维护等制度,积极落实防范措施,做到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良好的办公秩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管理规范有序。完善学习、考勤、请销假、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管理制度。落实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单位无渎职犯罪、治安案件、经济案件、刑事案件等违法乱纪行为。

(五)抓好档案业务建设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主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加强档案业务建设。进一步突出档案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烟台档案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目标,推动我市档案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分工负责机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存在问题。班子成员要明确创建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宣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烟台档案》《档案工作交流》等刊物和烟台档案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创建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本职,积极献计献策,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精心组织,齐抓共管。文明创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科室、各群众组织的作用,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应的责任对象,形成分工负责、职责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创建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烟台市档案局党组

                            2018年6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