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馆概况(已停用) 开放利用(已停用) 法规标准(已停用) 业务指导(已停用) 征集编研(已停用) 教育培训(已停用) 档案职称(已停用) 档案学会(已停用) 档案报刊(已停用) 网上展厅(已停用) 办事服务(已停用)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烟台市档案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9-01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依规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使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第四纪检组2017年工作任务安排,结合档案局实际,制定2017年度市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全局人员的思想防线

(一)严格落实局党组学习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年将组织安排4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专题理论学习。

(二)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构筑牢固的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三)加强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及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有关精神的学习。年内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讲一次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听取一次廉政专题讲座。

(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好“廉洁的你、幸福的家”主题教育活动,筑好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继续开设廉政专栏,观看廉政教育片,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相结合,通过警言格句、法规政策、典型案例等进行教育,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二、落实“两个责任”,加大反腐倡廉责任追究

(一)落实岗位、明确责任。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年初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建立明晰的主体责任体系。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责任。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担负起对分管科室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科室长为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科室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无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继续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科室长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领导干部之间要开展真诚的谈心谈话,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干部任职和新进人员谈话要明确提出廉洁从政方面的要求。各个层面谈话都要认真准备,做好记录。

(四)认真组织责任考核。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工作,按照领导干部各自的职责、分管的岗位、明确的责任进行严格的考核,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考评每一个人,将考核结果纳入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五)落实责任追究。依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

的暂行规定》的有关处罚措施,严肃执行“一票否决”规定,

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领导、科室和个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谁出问题,追究谁,决不姑息迁就,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问责。

三、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改进公务出差、调研活动、公务接待等工作,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消费的控制管理,公务活动招待费的支出情况定期进行公开,确保符合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

(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财务预算编制和财务决算,每年召开财务决算和财务决算专题会议,强化财务预(决)算和经费规范化管理。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三)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各科室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按程序提交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召开会议2天前,上报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并分发党组成员个人酝酿。落实党组会议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四)抓住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环节。机关费用开支,重要经费支出、资产处置等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档案专项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增强资金支出的透明度。

(五)加强反腐倡廉有关制度建设。结合单位实际,认真

修订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烟台市档案局馆工作规则》,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四、加强纪律建设,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传播政治谣言、散布小道消息,坚决杜绝拉帮结派、口无遮拦、各行其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坚定性。

(二)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用人把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用人公信力。加强对干部的监管,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培训和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察、考核,及时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三)强化《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六项纪律”作为尺子划出底线、明确红线,严格约束和衡量党员干部的言行,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切实纠正“庸懒散”问题。

(四)深入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认真贯

彻落实我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严格对行政权力的清理和使用,加强对风险点防控,扎牢制度的笼子。

五、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接受监督

(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党组成员、科室长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责任领域和本科室日常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公款吃喝玩乐、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行为。

  (二)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报告重大工作和个人重要情况,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

(三)加大党务、局务公开工作。继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证社会公众的查询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四)自觉接受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及时向市纪委派

驻纪检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资料,积极落实相关工作部署。

 

附:档案局2017年纪检工作配档表

 

                               烟台市档案局党组

                               2017年2月28日

 

市档案局2017年纪检工作配档表

 

任务名称

工作内容

完成

时间

分管

领导

严明党的纪律

1.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并贯彻执行。

全年

赵  海

2.修改完善局里的有关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

第二季度

毛玉柱

3.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全年

邵桂荣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坚定性。

全年

陈英起

5.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培训和任前廉政谈话。

上半年

赵  海

6.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察、考核,及时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全年

陈英起

7.深入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牢制度的笼子。

第一季度

邵桂荣

落实主体责任

1.及时召开党风廉政会议,学习贯彻各级会议精神。

全年

毛玉柱

2.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时向第四纪检组报告。

全年

赵  海

3.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

第一季度

邵桂荣

4.抓住重点环节,做好干部选拔、财务管理等工作。

全年

赵  海

5.做好初级职称的评审工作。

第三季度

毛玉柱

6.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各个层面谈话都要认真准备,做好记录。

全年

陈英起

7.认真组织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第四季度

毛玉柱

8.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各个季度

赵  海

持续纠正“四风”

1.不断改进服务态度,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全年

邵桂荣

2.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全年

邵桂荣

3.设立廉政举报箱,接受干部群众的举报监督。

全年

邵桂荣

4.加强节假日的管理,严防违纪问题的发生。

全年

赵  海

5.抓住关键环节,做好重点人、重点岗位的防范工作。

全年

陈英起


6.每年召开财务决算专题会议,强化财务预(决)算和经费规范化管理。

第一季度

赵  海

7.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

全年

毛玉柱

加强廉政教育

1.学习中央、省、市纪检会议精神,制定局纪检工作实施意见。

第一季度

陈英起

2.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全年将组织安排2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专题理论学习会、座谈会。

全年

赵  海

3.继续开展好“廉洁的你、幸福的家”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

全年

邵桂荣

4.抓好日常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全年

毛玉柱

5.办好网站廉政栏目建设,丰富内容、及时更新。

全年

邵桂荣

6.抓好局党组的学习

全年

赵  海

加强监督管理

1.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责任领域和本科室的日常监督管理。

全年

毛玉柱

2.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如实回报个人情况。

第一季度

赵  海

3.继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保证社会公众的查询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全年

邵桂荣

4.召开好民主生活会,督促领导干部起好表率作用。

年底

赵  海

5.及时向纪检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

全年

毛玉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