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馆概况(已停用) 开放利用(已停用) 法规标准(已停用) 业务指导(已停用) 征集编研(已停用) 教育培训(已停用) 档案职称(已停用) 档案学会(已停用) 档案报刊(已停用) 网上展厅(已停用) 办事服务(已停用)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烟台市档案局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5-03-06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5年市档案局反腐倡廉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落实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工作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工作建设。
一、加强纪律建设,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强化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加强组织管理,增强组织纪律性。
1.强化政治纪律。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
统一,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保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贯彻落实。
2.强化组织纪律。要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关系,遵守党章规定和组织制度,切实纠正“庸懒散”问题。
二、落实“两个责任”,加大反腐倡廉责任追究
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
1.落实岗位、明确责任。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分管领导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党组主要责任人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所属人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保障措施得力。
2.认真组织责任考核。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工作,按照领导干部各自的职责、分管的岗位、明确的责任进行严格的考核,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考评每一个人,将考核结果纳入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3.落实责任追究。依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有关处罚措施,严肃执行“一票否决”规定,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领导、科室和个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谁出问题,追究谁,决不姑息迁就。
三、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用人公信力。加强对干部的监管,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培训和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察、考核,及时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2.加大党务、局务公开工作。继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证社会公众的查询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3.抓住关键环节,把廉政防范工作落到实处。机关费用开支,重要经费支出、资产处置等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消费的控制管理,公务活动招待费的支出情况定期进行公开,严格执行档案专项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增强资金支出的透明度。
四、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强化宣传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
1.加强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全年组织安排4次以上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专题理论学习会、座谈会。
2.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特别是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继续抓好从政道德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岗位廉洁教育,突出抓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构筑牢固的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五、注重制度建设,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
注重制度建设,推进源头治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
1. 加强反腐倡廉有关制度建设。结合单位实际,落实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水平。
2. 深入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我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严格对行政权力的清理和使用,加强对风险点防控,扎牢制度的笼子。
3.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
    
中共烟台市档案局党组
     2015年2月28日

附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